台灣精準醫療計畫

 

 

最新消息
有關媒體於2024年1月30日報導TPMI成為國安危機火藥庫一文之相關內容,許多敘述與事實不符,對於TPMI計畫及合作醫院造成傷害,並可能造成誤導,研究團隊特此發出說明回應,以正視聽。

台灣精準醫療計畫為中央研究院與16個醫療體系共同執行的多中心研究計畫,透過運用全基因體關聯性分析、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期望建立國人常見疾病的風險評估模式,以促進精準健康發展。

集眾之力 共創美好

台灣即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國人平均壽命雖近八十歲,但臨終前平均臥床高達8.04年,高齡化所帶來的失能、臥病、慢性病等問題,對於個人及社會都會增加很多壓力與負擔。而精準醫學、智慧醫療是超高齡社會的解方之一,透過疾病風險評估及建立適當的健康指引,將有助於個人化的健康照護。因此,全球在2015年便開始積極規劃大型精準醫學計畫,因為需有大型世代研究計畫打底,才能發展精準醫學與智慧醫療。

台灣的醫研界在疫情三年的嚴峻考驗下,仍在與時間賽跑,台灣精準醫療計畫是中研院與 16 個醫療體系合作的學術研究計畫,這是一個民眾參與式的研究,研究團隊視參與研究的民眾為研究夥伴,因此,為促進大眾逐漸了解精準健康對於健康管理的重要性,研究團隊也希望能將已有臨床科學證據的參考資訊回饋給參與者。

TPMI是很多人的努力,17個研究團隊有許多本持著利他精神從事研究工作的醫護人員、研究人員與研究參與者。台灣需要更多的良善,一起因應超高齡、少子化等問題。研究團隊仍將繼續努力,因為我們相信堅持做對的事,必將凝聚良善的光。謹向幫助精準醫療研究發展的每一位民眾及學研醫先進,致上無限敬意與謝意。相信集眾之力、秉持良善,我們必能為自己、為家人朋友、為下一代打造精準健康的未來。

逐步建立精準健康概念

計畫團隊期許能將學術研究量能傳遞給民眾,幫助民眾透過參與基因研究多認識自己,從而逐步建立精準健康的概念。

研究團隊依研究經費狀況,依序完成基因型鑑定實驗,目前暫停報名,待研究達預定進度且研究資源充足時,方能再度開放報名。

台灣精準醫療晶片

台灣精準醫療晶片(TPM array/TWB 2.0)約686,463個位點, 不僅涵括醫學研究用的全基因體關聯性分析變異位點,還包括可臨床應用的位點, 現階段已逐步釋出於合作醫院, 以供臨床參考,部分醫院並已開始提供基因資訊報告給參與民眾參考。未來隨著參與的民眾人數越來越多, 台灣精準醫療計畫的數據庫中的資料持續增加, 臨床可應用的項目也會隨著數據資料與科研資料的整合分析而日益增多。

基因型鑑定實驗室

為推廣精準醫療臨床應用,除在中央研究院國家基因體醫學研究中心進行基因型鑑定分析之外,台灣精準醫療聯盟的五家醫院也設置基因型鑑定實驗室,在醫院便可使用台灣精準醫療晶片(TPM array)進行基因檢測,增加即時性並提升臨床應用的效能.

中央研究院攜手16個體系33家醫院共同推動精準健康

合作醫院

  • 三軍總醫院
  •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 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
  • 亞東紀念醫院
  •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 花蓮慈濟醫院
  • 彰化基督教醫院
  • 嘉義基督教醫院
  • 臺北榮民總醫院

長庚紀念醫院醫療體系

  •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
  •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及高醫醫療體系

  •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
  •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
  • 高雄市立旗津醫院

國泰綜合醫院醫療體系

  • 國泰綜合醫院
  •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

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及臺大醫療體系

  • 臺大醫院
  • 臺大雲林分院
  • 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
  •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

臺中榮民總醫院
及中榮醫療體系

  • 臺中榮民總醫院
  • 臺中榮民總醫院
    嘉義分院
  • 臺中榮民總醫院
    灣橋分院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忠孝院區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中興院區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陽明院區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仁愛院區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和平婦幼院區

臺北醫學大學醫療體系

  •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
  •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癌症風險篩檢

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與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建議,藉由對有家族史的病患或親屬進行中度到高度風險罹癌基因的檢驗,以早期預防和治療。

台灣精準醫療計畫參照美國醫學遺傳學暨基因體學學會、 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所贊助的Clinvar資料庫等資料,做為癌症風險基因篩檢的依據。癌症風險相關基因篩檢,在晶片探針驗證通過後,未來可陸續提供臨床應用。

遺傳帶因篩檢

隱性遺傳疾病是由父母各遺傳到一個導致同一疾病的異常基因所致,但因父母都還有一個正常的基因可以產生功能性正常的蛋白質,所以都不會發病,稱之為帶因者。台灣精準醫療晶片能偵測數種顯性及性聯遺傳之疾病,篩檢結果可提供臨床參考。

台灣精準醫療計畫參照美國醫學遺傳學暨基因體學學會、 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ClinVar資料庫等資料,做為帶因者基因篩檢的依據。

藥物風險篩檢

隨著科學的進展,藥物相關的基因學研究成果不斷的增加,但能嚴謹的應用於臨床卻不多,因此,如何正確解讀基因篩檢結果和提供適當的醫療措施準則是當今藥物基因體在臨床應用上最大的挑戰。

台灣精準醫療計畫主要依循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的資訊,並搭配 臨床藥物基因組學研究組織的專家建議,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所贊助的PharmGKB資料庫等資料來提供藥物風險的基因型判別及用藥建議,以期達到安全有效的個人化醫療。

認識獨一無二的自己

01
選擇適合的醫院
全台有16個體系,請選擇最常就醫並有病歷資料的醫院。
02
簽署參與同意書
請您清楚了解計畫目的後,請簽署參與台灣精準醫療計畫的同意書。醫護人員邀請您時,只是提供您共同參與的機會,無論您是否參加,都不影響您的就醫權益及品質。因此,請抱持著想重視自己的健康, 同時想幫助台灣發展精準醫療的熱心而參加。
03
基因分析參考資料
請您同意提供醫學檢驗剩餘血液或另抽一管血(1-2cc)進行基因型鑑定,分析結果將傳參加計畫的醫院。研究團隊將已有國際醫學指引的基因分析結果,提供給參與民眾參考,幫助民眾透過參與基因研究多認識自己,從而建立精準健康管理的概念,但此僅為研究計畫提供的參考資訊。
04
提供資料以促進精準醫療研究
當您參加研究計畫後,去識別(無法辨識個人)的基因型鑑定結果及臨床電子病歷資料以加密方式存放在中央研究院。臨床資料在醫院便進行編碼及去識別化處理,進行研究時,數以萬名參與者的編碼資料進行大數據分析,以發展常見疾病的風險評估,以促達成台灣發展精準健康的目標。

邀請您一起為自己及下一代的健康共同努力

截至2022年10月4日共計563,661,民眾加入精準健康的行列

1
中榮體系
1
中山附醫
1
長庚體系
1
北醫體系
1
高醫體系
1
三軍總醫院
0
臺大體系
1
花蓮慈濟
1
臺北榮總
1
和信醫院
1
彰基體系
1
亞東醫院
1
輔大醫院
1
北市聯醫
1
嘉基醫院
1
國泰體系

研究團隊希望能將學術研究量能傳遞給大眾,幫助民眾了解自己的「基因體質」,因此,規劃將部分已有醫學指引的基因分析資訊,提供給參與研究的民眾參考,幫助民眾透過參與研究多認識自己,從而建立精準健康管理的概念。
***************************
感謝支持精準醫療研究,請先閱讀以下事項,再決定是否參加本研究:

1因研究資源十分有限,請勿到不同醫院重複參加。
2請務必選擇「最常就醫」並有病歷資料的醫院參加計畫。
3請到醫院看病時順便參加計畫即可。
4 本研究提供部分已有國際醫學指引的項目做為精準健康參考,
但這是研究計畫提供的參考資訊,並不是臨床檢測報告。

若您想了解特定的基因結果,請另行洽詢合格的醫療檢測單位, 以找到符合需求的專業協助
線上報名由研究團隊逐一聯繫,敬請耐心等候。

參加計畫
是否曾參與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 *

選擇臺大、長庚、國泰、高醫體系及亞東的民眾
請至以下連結填寫資料

合作醫院研究團隊聯絡人

三軍總醫院
精準醫學暨基因體研究中心

(02)8792-3311 分機88216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精準醫療計畫工作小組

(04)2473-9595 分機34259

tpmicsh.org.tw

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
張研究員

(02)2905-6528
0914-042-686

亞東紀念醫院
共同研究室 黎小姐

(02)7728-4565 分機4565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醫學研究部 洪專員

(02)2897-0011 分機3381

長庚紀念醫院醫療體系

(03)328-1200 分機7678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及高醫醫療體系

(07)312-1101 轉2136 分機94

tpmiror.kmuhgmail.com

國泰綜合醫院
陳小姐

(02)2708-2121 分機3515

慈濟醫院醫療體系

0922-772-329

嘉義基督教醫院
林小姐

(05)276-5041 分機8636

彰化基督教醫院
李諮詢師

(04)723-8595 分機7244

臺中榮民總醫院及中榮醫療體系
精準醫學中心

(04)2359-2525 分機6938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黃小姐

0905-211-643

T0868tpech.gov.tw

臺北榮民總醫院
精準醫療計畫工作小組

(02)2871-2121 分機4172

臺北醫學大學醫療體系
計畫專員

0970-405-310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及臺大醫療體系

0934-173-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