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精準健康的未來

57

篩檢基因

90

篩檢項目

50

用藥安全

40

疾病篩檢

期能提升用藥安全

使用藥物治療疾病雖有一定效果,但每個人對於藥物的反應並不盡相同。病患在使用藥物時,可能因藥品的特性與自身的體質,需面對許多無法預測的風險。 

健康影響因素

影響健康的因素包括環境因素、生活習慣與型態、是否暴露於有毒物質或致癌物等危險因子,以及每個人獨有的基因組成;而環境、生活型態及暴露於有毒物質或致癌因子與否均可能影響基因表現。

透過精準醫療,可藉由基因資訊及臨床資料,選擇最適合個人的治療方法及用藥建議,以期使療效最大化並避免產生不良反應。

Medicine doctor touching 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 on tablet. DNA. Digital healthcare and network connection on hologram modern virtual screen interface, medical technology and network concept.

新型態健康管理

人口高齡化造成慢性病患人數與日俱增,治療疾病不僅增加藥物使用風險,同時成效不彰的醫療也可能增加個人傷害或增加社會醫療成本。

精準醫療透過科技及大數據分析,不僅增加準確度,提升個人健康照護品質,同時可多面向降低成本,避免不必要的醫療浪費。

精準醫療未來應用

我們知道基因決定了每個人的身高、外貌、血型等表徵,事實上透過研究計畫之基因分析參考可以獲得更多個人的基因資訊。當良好的精準醫療臨床應用模式建立後,臨床醫師便可參考研究計畫之基因分析參考的結果,給予病患更符合個人需求的用藥建議及健康照護。

精準健康專欄

酒精不耐症
Alcohol Flush Syndrome

為什麼有些人喝酒很容易臉紅,有些人喝酒卻面不改色呢? 原來基因有關係!酒精進入人體代謝會產生一些反應,包括臉紅、噁心、頭痛和心跳加速等,出現這些反應代表對酒精代謝能力比較差。喝酒容易臉紅的人,可能缺乏酒精的代謝基因ALDH2,導致無法清除酒精代謝後的毒性乙醛。

根據史丹佛大學研究,台灣人酒精代謝基因缺陷率高居世界第一,酒精代謝基因缺損的人,不易代謝酒精,容易酒醉及宿醉,而酒精代謝過程產生的乙醛是致癌物,若在體內累積越來越多時,身體的損傷也將會越來越嚴重,長期將會提高罹患頭頸癌、口咽癌、食道癌的風險。若缺乏ALDH2,對於酒精的代謝能力比較差,容易酒醉及宿醉,建議避免食用含酒精的飲料及食物,減少乙醛在體內累積,降低罹患疾病的機率。

  • 資料來源: 台中榮民總醫院 台灣精準醫療計畫團隊
  • 不定期更新衛教內容並歡迎投稿

凡瞭解並認同台灣精準醫療計畫的台灣民眾,歡迎至我們的合作夥伴醫院共同參與。

在簽署參與者同意書並參加計畫之後,合作醫院除將基因體分析結果應用於臨床實務外,也會將去識別化的電子病歷臨床資料及編碼的基因資訊結果,加密傳輸於專屬的儲存系統,以建置台灣華人的數據資料,使研究團隊後續可運用AI進行大數據分析,加速發掘藥物不良反應及國人常見疾病的風險評估,不僅可促進國人健康、降低醫療成本,同時也將有助於台灣精準醫療及生物醫學的永續發展。

邀請您共襄盛舉

聯絡我們

  • tpmi@ibms.sinica.edu.tw